{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咳咳,这个,耽美文也看了有一阵子了,好的差的看了也不少了,就总想着什么时候理理,看看哪些文觉得比较好,所以今儿个就想起来写这么一篇日志了... 先放一部分上来,回头好好想想...好多都忘了,尤其是现代文,不怎么上心的,要找出感觉对的还真难。
《花容天下》不是我看的第一部耽美文,但是是现在为止我最喜欢的一耽美文。其实内容不算很惊天动地,线索很多很乱,情节也一直是淡淡的,还没有《琼觞》来得激烈(《琼觞》至少还有一些阴谋啊纠葛啊武林恩仇啊),而且纸大属于典型的不能自圆其说的作者,他埋下的伏笔是怎么解释怎么不像那么一回事,就是别扭就是觉得勉强,可是有的作者(看得太多忘了是谁),再怎么扭曲诡异的情节,随随便便一解释,就是那么一回事,有理有据由不得你不服,看《花容天下》时有的地方我恨不得自己提笔帮纸大解释...憋闷哪!!!可是《花容天下》确实是好书,它的几个主要角色先不说塑造得具不具体,都很鲜明特招人爱,而且纸大的描写功力很棒,尤其是人物外貌,很值得学习。上次还看见一个人说以第一人称角度写的耽美文看过最好的就是《花容天下》,现在想想,好像是那么回事...
《伍三思》,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想说这本书。其实我不觉得这书很出彩,一个能力不怎么样的道士穿越到古代变成婴儿然后家里都被杀了然后被人救走然后认那人作义父然后长大了然后和义父一起被卷入一些恩怨当中然后不小心被杀了然后他义父突然发觉自己早就爱上他了然后悲痛不已然后堕入魔道然后把他救活然后他在爱情和道士的“职业道德”中徘徊...当然其中的故事是很曲折的,但是总体就是这样,有些桥段狗血得可以...嗯,也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喜欢,特别喜欢这文,特别喜欢他坠入魔道的爹...文字也是颇喜欢,虽然不见得很好但是很对我的口味,作者是叫赫连春水吧...
《相会于加勒比海》,风弄的文都已经被传神了,现在的地位那是等同于《泰坦尼克号》之于美国商业大片,那是典范啊巅峰啊杰作啊能找到的词都可以用上了。像《不能动》《被享用的男人》《太子》《奴才》《蝙蝠》《与痛无关》《与爱无关》等等等等...还有那连载了N久我都弃坑不看了的《凤于九天》。弄大的文差不多都看完了,可是很神奇的就是我只喜欢这一篇《相会于加勒比海》,喜欢曹出云喜欢田锦辉喜欢方经世,喜欢这个故事从开头到结尾,喜欢里面的每一句话。弄大的文我向来只是崇拜,我觉得她写得好,语言简练纯熟风格温和舒服,可是就是不会喜欢上。只有这《相会于加勒比海》例外。嗯,也是很难得的让我喜欢上的现代虐心文。
《长风万里》,seeter大的文,看它的时候不觉得怎么出彩,现在才知道我那时看的都是经典文哪,才明白它的好。叶长风,名字好听,人也不错,就是有时太死心眼了。个人认同网上的评论,这文如其名,很大气,读下来异常痛快,也确实好看。
《琼觞》,隔了这么远又说道天籁纸鸢的文了。《琼觞》很出乎我的意料,这是纸大16岁写的文,虽然后来几经修改,可是里面很多东西都没变过,那文笔,想一下当时纸大的年龄,真是赞一个。故事也不错,比《花容天下》要曲折些好看些,只是《花容》比较出乎意料,《琼觞》稍狗血了...总之纸大的那些古风文都颇有些看头,推荐。
《青玄》,少不了要说说这个。kawalu的文我没看多少,这《青玄》也是我很久很久以前看的,愣是哭得天昏地暗的啊!!!躺在床上手里把着MP4,嘴巴不停地抖啊抖,“呜呜呜”地出不了声音,眼泪从右眼流到左眼里,又从左眼里顺着眼角流进头发里...我觉得这文真是一很好的自虐方式...
《数见红尘应识我》,雏微的文采不敢恭维,从取名到行文均是泛泛,可是人物不错,有些想法也很有意思。其实要说内容,那些勾心斗角都比不过《燕歌行》或《凤于九天》,但是蓝思归这个人物我却是佩服的,仅是佩服,不是喜欢。虽然书里把他说得风华绝代,怎么怎么吸引人(像《夜泉》里对林夜泉的吹捧一般),我却不觉得他是个光芒四射的人,只是觉得温文雅对他的评论很得我心:“你能准确而迅速的分辨出方向,凤自若伤害了你,你决绝的逃跑。但我伤害你时,你却紧紧的追赶。”很多人对爱情总是看不透,或者,看透了却不肯罢手,蓝思归却当真是看得通透,又拿得起放得下,不多做纠缠。其实喜欢《数见红尘应识我》,是因为温文雅,喜欢这样的人,年纪稍长的温柔攻,还有一点点的小腹黑...嗯嗯,觉得是很值得一看的文。
《背德之剑》,属于我喜欢的兄弟文。刚开始看是很喜欢的,或者说基本上兄弟文我都喜欢,但是这《背德之剑》刚开始确实很吸引人。可惜后面失忆那些情节,真是狗血又无聊,虎头蛇尾的典型。
《西江月》,不知为什么,这文总是让我想起《长风万里》,明明没什么共同点的说。沈静我很讨厌,楚寒说实话也不喜欢,倒是比较喜欢信兰。嗯,没什么别的好说,觉得文不错,给我的感觉也很好,挺好看。
《暗夜之族》,eggy-hab的文我挺喜欢的,可惜这个团散了。看过一些,觉得最好的还是《暗夜之族》。关于吸血鬼的耽美不少,不过能写得这么出彩的,少,个人觉得吸血鬼耽美这方面,《暗夜之族》绝对是难以翻越的一座大山——内容紧凑精彩,线索多却不杂乱,伏笔埋得很巧妙,各处转折都很有说服力,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果然还是人多有优势,不容易出现纰漏,但是人多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各处都平衡了,却没了味道和神韵,特色不够鲜明。有些作者虽然作品良莠不齐,而且在写作方面还有很明显的缺陷,但是有很鲜明的风格,相比起来,eggy-hab的太均衡了。不过此文相当值得一看,如果要评级,我给五星。
《醉卧红尘》,这个文,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记得第一次看,只看了不到五分之一就看别的去了,因为觉得文风和故事太淡,没有味道。第二次看,认认真真,才知道这文的妙处。醉卧红尘,没有那份喧嚣和纷扰,一个字,醉。这种醉是高于尘世的,明明卧于红尘,却由一醉生出些许疏离脱尘的感觉,四种颜色,四个故事,清雅绝俗。在耽美的清水文里,怕是不大可能有超过此文的了。
《凤霸天下》,流玥的这篇文,在JJ上曾经一直高居榜首,的确值。玥是最理想的领袖,个人魅力和能力都极其出色,信赖的人极少但是一旦相信便全心全意,而且性子凉薄手腕狠辣,政客,领袖,主人,朋友,他处于任何一个位置都游刃有余。这是一攻多受的文,摆明了是品种丰富不管你好那一口总有对味儿的:玥是不必说,我相当欣赏(却也不喜欢),比较喜欢的是昊天和炼峥云,其余的都讨厌啊讨厌,尤其是元西和流夜!文虽然不是很严谨,有些地方很勉强,但是总体说来也是质量上乘,不虚盛名。
《天神右翼》,不是我偏袒天籁纸鸢,只是她实在太有名文也写得实在是好。天神现在已经是公认的万年大坑,现在也不过连载到第三部的第94章。在JJ上高居榜首已经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了...久到我都快烦了...内容很好看,个人觉得人物塑造得很不错,至少每个人都有很明显的性格特点,也就是说个性鲜明啦(不要看不起这一点,这很难,尤其是架构这么宏大人物这么多的故事,好多作者甚至连主要配角的性格都塑造不好),故事也挺好看的,很虐,而且我觉得纸大这文很有意思,故事叙述顺序被有意打乱了,情节也很雷(请自行想象轮X,强X,父子X,爷孙X,甚至X尸...),每次叙述顺序被扭转就会出现一些很惊人的情节,巨雷!!!现在纸团在等着纸后妈填坑...跳坑谨慎!
《写意风流》,看了不少耽美文,对这种类型的已经没有什么感觉,麻木了,不过《写意风流》却是相当值得一看,不为别的,就为了主角顾写意(伍骄阳)。我最是欣赏拿得起放得下的人,顾写意就是这种。心计深沉,睚眦必报,手段狠辣,还很虚伪,可是最后抛弃皇位做得真是干净漂亮!为了在权利倾轧中生存下来顾写意用尽心机,但是一旦放下,万般潇洒,还真只有他,才配得起“骄阳公子”的称号。最喜欢外传里的一段:伍骄阳倚靠着门框睨着他傲然道:“告诉你,爷的命一半天定一半在自己手中。这世间,无人能左右!” 看完《写意风流》,只有一句感叹:是真名士自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