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如果让我从今年的电影中选一部来推荐的话,一定是这部《Wall E》。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如果你今年只打算看一部电影,那么就去看《Wall E》。它会是你这一生中看过的最好的电影之一,哪怕它是部动画电影。
    故事其实很简单也很俗套:一个叫做Wall E的小机器人,在被垃圾覆盖的地球上孤独地工作了几百年,然后有一天,人类从太空中送来一个机器人,寻找地球上的生命迹象,而Wall E对这个叫做Eve的机器人一见钟情,后来为了她锲而不舍地追到了飞船上,并帮助了飞船上的人类战胜了操纵这个飞船的机器人,回到了地球。当然,Wall E最后也得到了Eve的心。
    如果能够展开来描述,我希望把所有我喜欢的小细节也放进去,但是不行,因为这部电影的内容太丰富,短短一篇影评无法囊括全部。它的故事就像一棵圣诞树,主干如此简单而清晰,上面却缀满了令人目眩神迷的饰物,繁琐而不累赘,精致而自然,整体效果赏心悦目得近乎完美。
    我喜欢这部电影开篇长时间的俯拍镜头,因为它简单而又直接地向所有人展示了故事背景:暗黄的天空,腐朽的摩天大楼,堆积如山的垃圾和灰尘,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我喜欢Wall E锈迹斑斑的外表;喜欢他假装生气地指着那只昆虫作出的“回去!”“给我老老实实坐在那里!”的手势;喜欢他在垃圾堆里翻翻捡捡找宝贝,把钻戒扔了喜滋滋地留下漂亮的丝绒盒子;喜欢他每次在发生爆炸时都拼命刨地然后把自己埋在废砖瓦里;喜欢他遇到危险时缩成一个四方盒子还哆哆嗦嗦的窝囊样;喜欢他总把Eve的名字念成Eva;喜欢他追求Eve时做过的所有傻乎乎的事,包括殷勤的把自己的宝贝收藏给她看,包括在Eve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后带她出去晒太阳(太阳能补充能量),在雷雨天给Eve打伞结果被雷劈个半死,晚上带着Eve去看星星时去牵她的手结果被夹住……你可以嫌他锈迹斑斑长得不够好看,但你绝对不会觉得他不可爱。
    这部电影如此简单有趣而又丰富细腻,即使这样的事情是虚拟的,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生,你还是会觉得亲切而又熟悉,因为他像我们一样,大部分时间过着单调的生活,偶尔看电影听音乐调剂一下,还像小孩子一样,把一些破破烂烂的东西当宝贝,陷入爱情之后,笨拙地讨好着对方,畏畏缩缩地勇往直前,念着“E------va”四处追逐着她,从地球追到飞船上,脚步坚定得无法阻挡。正是因为被赋予了太多人类的感情,而且拥有了太多人类缺少并向往着的美好品质,Wall E的故事才会如此令人动容。
皮克斯的电影,除了《超人特攻队》,主角都不是人类,这一次,更是从一个机器人的角度去讲故事,反倒能让人学到更多东西。作为一个机器人,Wall E根本不去考虑别的事情,他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他的工作,不停地晒太阳补充能量然后去清理垃圾,做他该做的,就像那个太空船的船长看到地球现状后毅然决定返回地球改造地球一样,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太多的电影喜欢去表现人类的挣扎,到底是承担责任还是逃避责任,然后把选择承担的人描写得非常伟大,可是不要忘记,承担责任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本来就应像船长一样毫不犹豫,像Wall E一样坚持不懈。是电影把人物复杂化了。所以我喜欢动画电影的思维,因为太过简单的准则在成长中不再理所当然,而有时候,我们这些遗失了简单善恶对错标准的人,比小朋友更需要动画电影的教导。
    皮克斯的电影,在技术和故事上一向有保障,但是这部电影非常特殊,它是一部很有胸怀的电影,它向你展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内容,但它不会为你思考,你必须自己想。比如Wall EEve带回他的小屋后,献宝地拿出许多东西给她看,其中最让Eve着迷的就是打火机的火。我认为这里有相当明显的一个隐喻:在希腊神话中,人类是从普罗米修斯偷盗了天火之后,才由野蛮步入了文明,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那么火就是文明之源。而当时的人类,已经在科技的帮助下完全变成了只会吃喝的动物,别说思考,连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这样的高度文明,等同于野蛮。而那个让先进的机器人着迷的火,代表的就是真正的文明,具有生命力的不断前进的文明,废墟般的地球上的火,代表着社会的进步,代表着一切的可能,而不是像生活在太空中的人类一样,在高度发达的科技中逐渐退步,科学的外表下,是真正的堕落。在飞船上,不会站立的船长最终凭借自己的力量站起来,颤颤巍巍地走向操控着一切的机器人A113,即Adam,并关掉它的电源,夺回了操控权,那一幕,就像类人猿学会直立行走般,这又是一个人类由“野蛮”步入“文明”的暗示。
    其实我觉得单从技术来讲,皮克斯的《料理鼠王》是集皮克斯技术成果于大成的一部作品,包括人物细腻丰富的表情,老鼠们毫发毕现的皮毛,食材细致入微的纹理和色泽,几乎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有关《海底总动员》还有个很有名的小插曲,就是动画技师们在做水底波光的效果时,曾经做得以假乱真,但是后来很快被否决,原因就是它不像是假的,看起来不像动画。事实上在皮克斯放言要拍摄海底的动画电影后,迪斯尼和梦工厂曾经大肆嘲笑过,因为有关水的动画技术难度相当大,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这也就是为什么《海底总动员》是目前好莱坞唯一一部故事发生在海底的3D动画电影。做得太假了不行,太真了也不行,这就是皮克斯追求的境界,要做到与真实毫无二致,但必须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动画。最终他们在仿真和动画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而在这一部《Wall E》里,皮克斯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就是金属的反光效果。由于这是一部以机器人为主角的动画电影,所以为了表现得逼真,皮克斯在金属光泽上大下功夫,从电影看来,这番功夫没有白费。皮克斯能做到的,是我们连想都无法想象得到的。
    再说说皮克斯是如何的成功吧。我一直相信“Pixar出品,必属精品”,而且动画电影和真人电影不同,优劣之差非常明显,所以,好的动画电影必定大卖。而皮克斯从十三年前的《玩具总动员》算起,到这部《机器人瓦力》,总共才九部动画长片,其中五部进入IMDB 250部最佳电影名单,而票房也极少低于两亿美元,这足以说明Pixar全球动画电影老大的地位。而诸如看完《海底总动员》之后小朋友再也不肯吃鱼,或者把小丑鱼直接叫做“Nemo”(即尼莫,《海底总动员》的主角小丑鱼的名字)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皮克斯的动画是真正的老少皆宜,不管是什么人,都能从其中得到乐趣并学到东西。而且现在,成人反倒成了皮克斯动画电影的主要观众群。原因就是它的人物都非常讨人喜欢,主题鲜明,故事情节也很好看,电影风格一向是天真有趣而不弱智低级,启发性强而不刻板说教,一部动画能做到这个地步就已经很难得,更何况每一部都保持这样的水准。也正是因为皮克斯的威胁太大,迪斯尼才会将其收购,所以,现在皮克斯每一部电影上都会有迪斯尼的标识,我曾经担心过皮克斯此后的电影会受到迪斯尼的一些影响,不过根据这两年的电影看来,迪斯尼并没有过多地插手皮克斯的电影,皮克斯仍然是皮克斯,即使它属于迪斯尼,即使迪斯尼也有自己的动画电影,但皮克斯仍然是动画电影的领军人,这一点不曾改变。
    皮克斯对于动画电影已经有过太多的贡献,但是,看了《Wall E》之后,我想,皮克斯正在使动画电影不再仅仅是“动画”,而更多的是“电影”。这部全美35家权威媒体给出100分满分,总体平均93分的电影,让我对今后的动画电影有了更多的期待。如开头我所说,如果今年只打算看一部电影,一定不要错过《Wall E》,我给它98分,五星级推荐。

昨天在豆瓣上看见LP演唱会因成员受伤而取消,就预感不好,结果今天去EMMA看,果然是Chazy。话说这娃儿根本就不懂爱惜自己,看得我们这一帮子隔着个太平洋犯贱地替他心疼得紧。喉咙,手腕,腰,背,他都不知受过多少次伤了。LP一向苦力,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能够马不停蹄地到处去开演唱会,传说中强大的现场表演就是这样一年两三百场演出练出来的……像个陀螺般转个不停,老兄,你们是人不是机器人!尤其是Chazy,你好歹把精力省着点儿用,嗓子吼破了你就完了。唉唉,待会儿还是去Chazy的官网上瞧瞧去。

对于音乐一直钝感,唯一能让我有所触动的就是歌词,所以一直喜欢LP和宋岳庭,最大的原因就是歌词深得我心。记得从小讨厌音乐,真正开始听歌是初二还是初三,听了Eminem的《Lose Yourself》之后。一直不喜欢听情歌,因为觉得歌词很恶心。宋岳庭的那首《Life's A Struggle》我上瘾,每次都不想去听它,但是一开始听就停不下来,一直听好几个小时。最喜欢的歌词是:
“亲爱的神,伟大的神,你可以怪我想法太过无知但我只是人,我不信人,因为人也不信我,不要问我为什么我最多只能告诉你这就是我,生命像海浪一样有时高有时低,你是否告诉自己坚强度过各种时期”
还有:
“我已经放弃所有哭的理由,因为我早就习惯了我活在无情的现实里头,人生要如何起头,改变要如何起手,当活在泥沼中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有人说我是反社会分子,看看上面我喜欢的歌词,有那么点像(笑)。不过我觉得我只是消极而已,相比绝望,它已经够乐观。尝过太多绝望和黑暗,我对现在的自己非常满意。我不反社会,我只反对婚姻,因为我知道,最恶劣的婚姻关系,能让两个肮脏的家庭联手将一个人的人生扭曲至什么程度。偶尔想起来,他们带着恶意小心翼翼地把怀疑诽谤和怨恨糅合在一起灌输给我,那种嘴脸是我能想象得到的世界上最龌龊的东西。他们不想把矛盾抬到桌面上,于是,把我作为工具,希望通过使我憎恨厌恶对方而达到打击对方的目的。我到目前为止的一生,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么些恶心的东西。除了我泼辣爽快的大姨,其他所有,所有所谓的“亲人”,包括从小把我带大的爷爷奶奶,还有我自己的父母,都是这么一副肮脏的模样。还有对于我永无止尽的辱骂和痛打。我曾经如此憎恨这一切,它让我显得这么肮脏,它让我迷茫让我恐惧让我了无生气。后来,我最好的朋友对我的背叛,真正让我绝望过。我被别人戳着脊梁骨说三道四指指点点,被人侮辱被人轻视,我庆幸那种身败名裂的日子我不用再过一次,也庆幸我们班的同学都支持我而鄙视她,虽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作用,但至少能让我知道,错的不是我,而是她。
Chazy的过去跟我的有不少相似之处,极度糟糕的家庭,被人冷落被人歧视被人欺负的孤独童年,以及被朋友伤害。所以,我总是非常非常非常地心疼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看起来纤细而孱弱,而是因为我们曾经那么相似地痛苦过绝望过,但是我们也都很幸运地得到了拯救,虽然黑暗的痕迹在生活中没有那么容易被抹去。所以,我喜欢LP那首《Easier To Run》。
Sth has been taken/ from deep inside of me/ A secret I've kept locked away/ No one can ever see/ Wounds so deep they never show/ they never go away/ Like moving pictures in my head/ For years & years they've played
有一些痛苦已经淡化,看不到伤疤,不会再痛,但是在记忆里留下的痕迹永远不会消失,哪怕伤疤已经看不见了,但是只要你还活着,这种回忆就会纠缠着你,让你永远也不会忘记曾经的痛苦,好像那伤口还在那里,从未消失过一样。
Sometimes I remember/ the darkness of my past/ Bringing back these memories/ I wish I didn't have/ Sometimes I think of  letting go/ And never looking back/ And never moving forward so/ There would never be a past
那么多恐惧那么多黑暗那么多痛苦,曾经不止一次期望过,也许稍微改变一下人生轨道,就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也许我的健忘来自于自己的选择性失忆,但是有些东西就像诅咒,抛不掉忘不了,我不求它不曾发生,只求我能够忘记。我真的真的希望自己不曾拥有这些回忆。因为你一旦触碰到它,就会迅速地被黑暗吞噬。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就像走火入魔或者是被鬼附身,摆脱不掉,自己的思想都不受控制。所以,就像这首歌的标题easier to run,逃避永远比面对要容易,如果我们永远缩在这个角落里,不前进,是不是就不会有过去?是不是就不会再有“回忆”这种东西?
很多人对于这首歌的歌词没有感觉,但是我却觉得感慨良多。我敢确定这首歌的大部分歌词是Chazy所写,只是因为这种感觉,这种自我厌弃这种矛盾这种无力感,有过黑暗肮脏的过去的人,才会真正了解。所以我热爱LP,可能真的只是因为Chazy一个人。我怜惜他就像我可怜我自己,他在痛苦的时候我也受着折磨。我不喜欢音乐,我只喜欢LP,我只喜欢Chester Charlie Bennington。

2008/10/7

燃情岁月

因为一直不喜欢Brad Pitt,所以没看这部电影。昨天在外教家和他一起看了这片子,发现偏见是要不得的,这电影果真不错。
似乎皮特总是演这样的电影,或者说,这样的角色。还记得那部《A River Runs Through It》,中文译名是很囧的《大河恋》,刚看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之后总是有意无意地想起它来,结果发现对于很多台词很多画面都印象深刻。这部《燃情岁月》也差不多,实际上我个人不喜欢这种主题的电影,但是回想的时候,却觉得那么多细节值得反复地推敲品味。
不过今天我要讲的是里面的两个角色,苏珊娜和伊莎贝尔(二世)。
说实话我真的很怀疑他们兄弟三个怎么会爱上苏珊娜这么个女人的,任性又自私,软弱得要命,用Allen的话来说,“She's a cry baby”,她总是在哭,那些爱她的人就心疼她,安慰她。感觉她就是被人宠坏了。她一直爱着Tristan,但是她意志力不够顽强,所以她支撑不到Tristan回家,就嫁给了Alfred。在这一点上,苏珊娜比较像《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露西,她们的确爱上了,但是爱情永远敌不过她们对自己的爱,于是露西嫁给了汤姆(除了爱情之外当然也为了钱),而苏珊娜嫁给阿尔弗雷德,却是因为她过于软弱,她习惯被人珍惜被人宠爱被人保护,她受不了被人丢弃在这里孤独地等待。最后,Tristan的妻子伊莎贝尔被人误杀,苏珊娜去牢里看望他,反倒说“我希望她死。我甚至希望塞缪尔死。”然后,Tristan对她说“Go home.Go home to Alfred.”,这就是明明白白地拒绝了。虽然不知道他到底是因为不能背叛阿尔弗雷德还是因为他不再爱她,总归他是拒绝了苏珊娜。结果苏珊娜回家后过了一段日子就自杀了。再次赞同Allen的观点“她是那种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对生活绝望的人。”其实她得到很多了,可是她任然不满足,最后还妄想和Tristan在一起。真是个自私又任性的女人。

话说我非常喜欢伊莎贝尔。她从小喜欢Tristan,Tristan离开家乡后,她和苏珊娜都在等他回来,但是软弱的苏珊娜最后放弃了,只有伊莎贝尔坚持到最后崔斯坦归乡,所以,她理应得到她想要的婚姻和爱情。从她死后崔斯坦悲愤欲绝的样子来看,他是真心爱着伊莎贝尔的,而且我觉得,这样一个坚定、专一、美丽的女人,绝对配得上这样的幸福。她和苏珊娜是相反的人,她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她是个印第安人,她从小打定主意要嫁给崔斯坦,而且一直坚持到最后她得到他的心。她既柔且韧,又有自己的主见(从她拒绝去芝加哥读寄宿学校就可以看出)而苏珊娜是个玻璃娃娃,只能看,娶了她会无尽烦恼。
也许我这样的看法带了偏见,不过我真的觉得苏珊娜除了受过教育这一点以外,相比伊莎贝尔,毫无优点。哎哎,我真恶心这种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