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看到这个标题的就猜猜我准备写啥吧。



    公布答案:Heath Ledger


    实际上他并不是我特别偏爱的男演员。但是,他的死却是近几年死去的那些电影演员和大师中最震撼我的。那些大师在我出生很久以前就已经光芒万丈,我一直习惯了去仰视与崇敬,可是Heath Ledger却是在我开始关注电影之后成长起来的,只看见死亡是不会让人那么痛心,因为你没有目睹过辉煌,也就无从比较。看完了他辉煌的全过程,然后再目睹他的陨落,即使我不是他的影迷都万分痛心,更别提那些喜欢他的人。

    Heath Ledger在《断背山》之前基本上没有多少出彩的机会,几部烂片几部青春片还有几个小配角。那些电影中我只看了《爱国者》和《凯利党》,所以我打算从我真正认识他的电影《断背山》说起。我喜欢断背山的调调,但是Heath Ledger吸引我的一点却是他的口音。在以前的文章里我说过我喜欢的表演是那种很有激情很有力量能给人带来压迫感的,很明显,他在《断背山》里的表演不是。或许是这个角色的原因,他的表演压抑内敛,偶尔表现出来的那么一点点痛苦会让我觉得窒息。比如说放牧之后他们分道扬镳,Jack开车走了,在后视镜里看着他渐行渐远,却没看到他拐进巷子用拳头狠狠击打墙壁,痛哭失声;他在家里等着Jack来“钓鱼”,沉默而又矛盾地面对着桌上那一堆喝光了的酒瓶;Jack要求他和自己一起去墨西哥,他犹豫着说“如果我们的事情被人发现了,我们就死定了”;当他收到Jack寄来的明信片,寄件人上印着“deceased”的邮戳,然后拨通了Lucy的电话,听见她向他描述Jack的死亡,脑海里浮现出Jack被人暴打至死的画面(实际上Jack死于车祸。Ennis这样想象的原因是因为他父亲曾告诉他人们怎么将同性恋牛仔打死的……大概算是童年阴影);还有最后的那个场景,他打开衣柜,两件挂在一起的衬衫,还有断臂山的照片……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过他的表演,可是过了三年多,现在我再回想起来,很多细节都十分清晰,甚至他说话的语调和细微的表情都能记起来,好像在过去的这么三年里默默地沉淀下来了一般。这部电影我只看过一遍,所以至今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他的表演令人难以置信!

    在《断背山》之后,我也只看了他三部电影,《格林兄弟》,《卡萨诺瓦》和《蝙蝠侠前传2》。《格林兄弟》我不怎么喜欢,当时也只是为了看Matt Damon。《卡萨诺瓦》说实话我也不喜欢,因为好莱坞拍的名人故事片(因为实在不能说是传记片囧,就用这个别扭名字替代一下了),尤其是外国人物的都有点乱来,比如很让我不齿的《埃及艳后》(把我的偶像拍成这样了!)。而且这部《卡萨诺瓦》的目标很明确,主人公是一个历史上有名的花花公子兼外交家,再瞧瞧那两张脸,莱杰和西恩娜·米勒(Jude Law的前女友),娱乐片而已,本来就没抱什么期望所以也谈不上失望。


    去年一月下旬我一直在火车站一家联通营业厅打寒假工,刚好那天有人买了一份《长江信息报》,我就瞟了一眼娱乐版,当时就有点懵了。第一个反应就是给外教Allen发短信。当时的心情可以说是沉重,我记得我跟Allen说,I'm not his fan but his death makes me feel really terrible。

    《蝙蝠侠》上映的时候我根本就没去关注,差点都忘了里面有Heath Ledger。大概是过了半年之后才看的,因为我真的是看腻了那些漫画英雄。我最喜欢的一部《蝙蝠侠》是我小学时看的《蝙蝠侠与罗宾》,觉得演毒藤女的Uma Thurman漂亮极了。杰克·尼科尔森饰演小丑的那部我也看了,隔了这么多年再看Ledger饰演的小丑,自然有一番比较。我是很多年后才知道以前那一部蝙蝠侠是Tim Burton拍的,可是我觉得那部电影并不算成功。尼科尔森饰演的小丑貌似癫狂,那个肮脏滑腻的下水道,如果没记错还有橡皮鸭子的玩具和一群企鹅,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滑稽效果,看上去一点都不恐怖,也似乎没有什么威胁性。Ledger的小丑则不同。他偏执而又疯狂,把屠戮当作玩乐,他简直毫不在乎无所畏惧,他掌握了人性阴暗的一面,他挑拨与威胁,浑身上下充满了邪恶和毁灭性。两者相比起来,尼科尔森的小丑就像是小孩在圣诞节的一大早从袜子里掏出的一条毛毛虫,而Ledger就像是半夜醒来发现柜橱里藏着的怪兽,其恐吓的效果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即使比较的对象是杰克·尼科尔森,我也得说,Ledger的小丑更好。

    Heath Ledger的死亡,对于我来说比较可怕的一点就是,我见识到了他的天分,也希冀着他更多更好的表演,可是我从来没有关注过他,现在却有些追悔莫及。这篇文章我在圣诞节之前就开始动笔了,乱七八糟说了一堆,不算是篇纪念的文章,只是可以让自己在他死去一周年之后心里好受一点。借用CR某期的标题:演出很精彩,可惜你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