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2008/6/11

关于学英语...

其实我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就是这个样子,完全是靠天赋,吃老娘给的本~太懒了。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有不少东西可以传授的~如果有人愿意看,说不定能有点帮助咩...
在开始阶段,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语音和对英语的总体的一种感觉(现在还没到语感的程度,要说的话,就是你对英语这门语言的接受度,不觉得它陌生或者怪异)。很多人那个时候都是被老师催着学,真正重要的地方没注意到。我觉得这一阶段的英语学习可以把重点放在“听”上。听,可以让你尽快适应这门语言,也能帮你打下很好的语音基础。其实就和小孩学说话一个原理,听多了自然就会说了。不能完全听老师的,绝对不能。我们当时的英语老师发音很不错,但是如果跟着他学的话,要超过他不可能。上了他两年的课,直到初三我才发现我们老师某些元音从不弱读,有几个简单单词永远发不到位,还有譬如the在元音前面要变音他也从不注意。我注意到他这些问题之后,自己强迫自己在这些方面进行修正,才没有出现他的问题。启蒙老师的发音对于学习者很重要,除非你的启蒙老师是BBC的朗读专家,不然不要过于相信他的发音。最好就是不停地听课本配的磁带,对比自己老师的发音,有什么不同赶快记在心里,听别的材料时注意一下,到底谁的是对的。最好自己找尽量多的材料,多听,即使听不懂也没关系。还有我觉得背课文很有效,因为那个阶段的课文都是最简单最基础的,是语感形成的最快途径。
然后,说说高中阶段。这个我就很汗颜了,高中我没听过英语课(因为我和我们老师杠上了),不过我觉得高中的词汇量和视野会更宽广些。如果语音不好,我建议高中注意自己修正。我的语音自己在高中修正了一些,因为自己本来在这方面就有一定基础,倒是没怎么用功,只是调整个别发音,使自己的中国音尽量淡去(说到这个,我觉得中国人要将英语发到完完全全的标准是极难极难的,因为我们的发音部位不一样,多少都会有一些不像的地方),虽然我想学的是英式口音,但是我有意自己模仿美音,因为美音的发音部位较英音更容易掌握,而且吞掉的音没英音多,学起来更容易见成效,至于英音,努力慢慢揣摩。高中学到的单词也是很常用的,但是没有初中那么基础,它的层次要高一些,所以我觉得高中单词很重要,词汇量在这一时期是重点。而且在高中阶段,我觉得有必要开始阅读一些水平较高的书籍杂志之类,因为这一阶段掌握得好的话,语感和对英语的理解能力,或者说英语思维能力,会有大幅度的提升。有一些东西你用中文是无法解释清楚的,但是那确实是对的,是说得通的,那这个就是属于英语思维方式不同于汉语思维方式的表现。英语里的长句,你不用语法结构就能迅速断句并且知道哪几个单词是修饰什么的,而且别人觉得莫名其妙的东西,你能够觉得很熟悉很理所当然(前提是必须是正确的),那么在这个方面就能够算是小有所成了。对于这个最好的检测方式就是完形填空题。我记得有一次我们考试的完形填空里,有一题是说许多小孩们拥在一个小摊的周围,伸出自己的手,用什么来形容那拥挤着伸过来的小手呢?我们班绝大部分同学选的都是forest,我选的是wave,最后,wave是正确的。具体原因我说不明白,但是我觉得forest是朝上方、静止不动的,而wave是汹涌而来的,比较接近事实。很多东西,直接套用中文是大错特错的,最好的方式就是适应英语的思维方式。(如果不是有完形填空撑着,我英语考试肯定死定了——考察语法的单选题向来是我的死穴,甚至有十五分只得四分的囧事,但是完形经常全对或者只错一个帮我拉回不少分)
现在我是大一,还是学的英语专业,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把除听力和语音外的其他方面都努力加强。因为我的听力和语音是不需要再操心了,其他方面却不怎样,依据那个“水桶的容水量由最短的木板决定”的理论来看,我要学好英语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大家一起努力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