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碧血剑》原本是我极不喜欢的一部小说,男女主角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吸引我继续读下去的理由,反而是从未正面出现过的人物金蛇郎君夏雪宜以及他的凄美爱情。

    金庸在后记里说,金蛇郎君才是小说的真正主角,袁承志继承了他的衣钵武功,温青青继承了他的任性痴情。但是金蛇郎君身上那种亦正亦邪的潇洒气质以及聪明才智,无论是承志还是青青,都没有达到他的高度。
    书里没有正面描述夏雪宜的相貌,只是借痴恋他的女子何红药之口,说他“眉清目秀,是个长的很俊的少年”。其实相貌如何倒是其次,他的行事作风,才是他留给人的深刻印象。老金特别善于描写这种边缘人物,太过正人君子,反而令人感到无趣。最好的例子,当然是夏雪宜和杨过。他们瞧不上世俗的伦理道德、高傲自信、任性随意,却又爱的深,爱的不惜生命。
    正如一篇文章里说的那样——魅力不是一种可以分析的东西,而且,虽然说魅力之中往往有“邪”的成分,却不能说凡是邪气的必能吸引人,其实正好相反。一定要指出像金蛇郎君、像杨逍那种男子的魅力,惟有抽象的说是“带侵犯性的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坏男人有人爱,当然并不是真的坏,而是爱他的邪中偏有三分正,正中倒有七分邪。
    相比之下,袁承志成了隐形人,处处为金蛇郎君作代言人,缺乏个性的魅力。书中描写,温仪瞧见袁承志在温家五老包围中进退趋避,身形潇洒,正是当年金蛇郎君在五行阵中的模样,仿佛见到自己朝思夜想的情郎,白衣飘飘,正在阵中酣战,不由得心神激荡。明写袁承志,实写夏雪宜。
    家门不幸,背负血海深仇,为报仇而不择手段,这是武侠小说常用的套路。每个人对待仇恨的态度,正是他性格特征的体现。优柔寡断如张无忌,父母被逼惨死武当山,他说:“我不要报仇,我只要爹娘活过来。”活不过来,他也没有去报复任何人,不是他境界高,是他个性原本就谦和。而某些人,走向另一个极端,成昆的奸猾阴险可谓金庸小说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难想像,如此处心积虑而且有耐性的人,假如他把心思花在事业上,必有一番作为,只是此人心胸狭窄,实在也不是个能成大事的,否则明教早也支离破碎了。
    夏雪宜复仇的手段不可谓不残忍,他要仇人以十倍回报,不惜滥杀无辜、无所不用其极。他绝不是正人君子,死后还想着要算计人。正如穆人清指出的“此人用心深刻,实非端士”。但是不能不佩服老金高明,读到温南扬和温仪口述夏雪宜对温家的报复行动,并不觉得这人有多可恶,反而是温氏贼窝里的人个个该死。
    夏雪宜对温仪的感情是怎么产生的,书里的描写一直觉得有点突兀,似乎是一见钟情,否则怎么解释他在她撞石自杀时出手阻拦。很难理解,之前还那么刻骨的仇恨,转眼就开始对仇人的女儿有了好感。温仪说他是“强盗发了善心”,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夏雪宜曾把温家多名妇女买入娼寮,那些妇女未必不哭不闹,而只有天使般纯洁的少女温仪,让他心软了,本能的激发出了他内心中善的一面,不但毫不侵犯她,还千方百计引她说话,逗她开颜,为了她的缘故,停止了报复行动。
    夏雪宜本不是歹毒之人,他的暴力与仇恨之后,隐藏着许多爱与温柔。短暂的相处日子里,他整天陪温仪逗小猫玩、喂小乌龟,唱山歌给她听,用木头刻小玩具给她,还把他母亲在他周岁时亲手绣的红肚兜拿给她看。温仪说他在父母家人的忌日哭的很伤心,被温仪之父重伤之后不停的呕血,还迷迷糊糊的叫着“妈妈”。
    这个孤独的少年,在他家被灭门的那一天,他就已经死了。遇到温仪之后,才渐渐活了过来,恢复了人性。温仪是他黑暗人生里的一缕阳光,所以他格外珍惜。
    特别喜欢看那一段的描写,温仪的父亲温方山欲上山救女,而夏雪宜舍不得她随温方山而去,“如发疯般抢了过来,接连三剑”把温方山逼得不住倒退。得知他是温仪之父后饶他离去,却因为温仪跌到,抢过去相扶,而被温方山重伤。见到温仪为自己哭泣,连受伤也顾不得,却是满心欢喜。本来差点活不成,但牵挂温仪独自在山上走不下去而饿死,竟然忍着不死。用情之深可见一斑。
    温仪说,如果当初他不救她,对他来说可好的多,这一救竟害苦了他。夏雪宜当然知道再探温家,必是龙潭虎穴,可是他去了,只是为了见她和她告别。而她也终于接受了他的爱。很多年后,她依然无怨无悔,对他们的女儿说:“那是我自己愿意的,到如今我也一点不后悔。人家说他强迫我,不是的。青儿,你爸爸待你妈妈很好。我们之间一直很恩爱。他始终尊重我,从来没强迫过我。”
    为了他的一个承诺,温仪苦忍十九年的岁月,忍辱留在温家,只盼他来接走她们娘儿俩。却不知他早已离世,但她临死前起码知道他没有怪过她,一直思念她。
金蛇郎君本极聪明,可是在爱情面前,他也难免放松了警惕,给仇人有机可乘,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但如果他不那么贪心要得到宝藏,把温仪送回温家,也不会那么快就陷入温家人的圈套。性格决定命运,这话当真不假。
    后来,他对此事自悔不已,在华山石洞的墙壁上刻下的武功招式,新版里加进了招式的名字。“去年别君时”、“忍泪佯低面”、“含羞半敛眉”、“柔肠百结”、“粉泪千行”、“半羞还半喜”、“欲去又依依”、“泪珠难寄”、“旧欢如梦”、“劝我早归家”、“孤雁凄凉”、“同生共死”。苦思苦忆的心情,恐怕也只有他自己才能了解。 
    而那句招式详解“人间假意多而真情罕见。各种试探,欲明对方真意所在,而真意殊不易知,此所以惆怅长夜而柔肠百转欲断也。”恰是他当时痛悔心情的最好证明。
    每每读到那一句“此时纵聚天下珍宝,亦焉得以易半日聚首?重财宝而轻别离,愚之极矣,悔甚!恨甚!”,当真字字血泪,刻骨铭心。新版中加了一句——小字之下,斑斑点点,沾有不少泪痕。如此神来之笔,令人读来伤感。想金蛇郎君一生孤傲,最后落得如此凄凉,遥思爱人不得,自悔自恨,不知对着这幅地图哭了多少回,才会将泪痕浸湿纸笺,多年不化。女子的眼泪固然令人心碎,男人的眼泪则更多了一份凄凉。
    他对温仪的至死不忘,和对何红药的负心薄幸,又恰好成为鲜明的对比。复仇心切的他为了得到五毒教三宝,利用了情窦初开的善良少女何红药。何红药被他迷的神魂颠倒,妙龄之时为他忍受万蛇咬噬之刑,为他甘愿受三十年教规惩罚,一路乞讨到江南去找他,得知他被仇人所擒废了武功,又拼命救他脱险。
    而新版也清楚的交代,假金蛇秘籍上所淬的毒,是他吩咐何红药所为,有毒箭机关的银盒也是委托一位相熟的银匠所造。这就解释了他在华山的石洞所布机关的合理性。否则大敌当前,凭他一人之力,又哪有那些工夫去布置。
    而最终,他却平淡的说从来没有真心喜欢过她,当初引诱她也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逢场作戏。这对一个痴爱他的女子是何等打击他不会不知道,可他偏这么说,因他心里就是这么想。在这一点上,他何等自私,他只知道自己的爱人是好的,视别的女子都如草芥。
    新版里金庸借他女儿温青青之口善意的批评了他对何红药的态度。“男欢女爱,似我爹爹这般逢场作戏,虽属常事,却是不该。我们汉人讲究有情有爱,然而更重要的是有恩有义,所谓‘一夜夫妻百夜恩,百夜夫妻海样深’,不论男女,忘恩负义,便是卑鄙,我们汉人也以为喜新厌旧是无耻恶行,并非你们摆夷人才是如此。”话虽是说给袁承志听,批的却是夏雪宜。 
    而他对温仪也的确痴心,为了保护她不说她的名字,被疯狂嫉妒的何红药日日鞭打,把皮肉都打烂了,还在不停的笑着夸心上人的好。如此极端,让人惊异。难怪何红药见到他死后多年的骷髅口里还紧紧咬着温仪的金钗,满腔哀恸霎时化为愤恨怨毒,发疯一样把金钗放在口里,乱嚼乱咬,刺得满口都是鲜血,甚至要焚他骸骨。然而谁又会想到,金蛇郎君心机之深,竟在自己骨中下毒,引发了山洞的****,差点连累自己唯一的女儿惨死。这难道不是冥冥之中的报应。
    挫骨扬灰的仇恨,换回来的却是三人的骨灰永远混合在一起,再也无法分开。这一处描写和绝情谷中公孙止夫妇的死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三人,一世的冤孽,终于在那一刻彻底了结。
    见此情景,青青说:“她和我爹爹妈妈同葬一穴,她如死后有知,心中也必欢喜,但盼他们三人不要吵架才好。”袁承志道:“你放心,你爹爹一定帮你妈妈。”
    这本是袁承志讨好青青的废话,但也的确说明,情之为物,造化弄人。
    温仪唱的那首小曲——从南来了一群雁,也有成双也有孤单。成双的欢天喜地声嘹亮,孤单的落在后头飞不上。不看成双,只看孤单,细思量你的凄凉,和我是一般样,细思量你的凄凉,和我是一般样。
    这至情至性、为情而生的三个人,一辈子相思相忆,竟是再也分不开了。


转载自热血古龙 ,原标题为《天涯思君不可忘——夏雪宜》,作者为太平公主。

1 评论:

匿名 说...

你还去热血古龙?....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