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2008/10/7

燃情岁月

因为一直不喜欢Brad Pitt,所以没看这部电影。昨天在外教家和他一起看了这片子,发现偏见是要不得的,这电影果真不错。
似乎皮特总是演这样的电影,或者说,这样的角色。还记得那部《A River Runs Through It》,中文译名是很囧的《大河恋》,刚看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之后总是有意无意地想起它来,结果发现对于很多台词很多画面都印象深刻。这部《燃情岁月》也差不多,实际上我个人不喜欢这种主题的电影,但是回想的时候,却觉得那么多细节值得反复地推敲品味。
不过今天我要讲的是里面的两个角色,苏珊娜和伊莎贝尔(二世)。
说实话我真的很怀疑他们兄弟三个怎么会爱上苏珊娜这么个女人的,任性又自私,软弱得要命,用Allen的话来说,“She's a cry baby”,她总是在哭,那些爱她的人就心疼她,安慰她。感觉她就是被人宠坏了。她一直爱着Tristan,但是她意志力不够顽强,所以她支撑不到Tristan回家,就嫁给了Alfred。在这一点上,苏珊娜比较像《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露西,她们的确爱上了,但是爱情永远敌不过她们对自己的爱,于是露西嫁给了汤姆(除了爱情之外当然也为了钱),而苏珊娜嫁给阿尔弗雷德,却是因为她过于软弱,她习惯被人珍惜被人宠爱被人保护,她受不了被人丢弃在这里孤独地等待。最后,Tristan的妻子伊莎贝尔被人误杀,苏珊娜去牢里看望他,反倒说“我希望她死。我甚至希望塞缪尔死。”然后,Tristan对她说“Go home.Go home to Alfred.”,这就是明明白白地拒绝了。虽然不知道他到底是因为不能背叛阿尔弗雷德还是因为他不再爱她,总归他是拒绝了苏珊娜。结果苏珊娜回家后过了一段日子就自杀了。再次赞同Allen的观点“她是那种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对生活绝望的人。”其实她得到很多了,可是她任然不满足,最后还妄想和Tristan在一起。真是个自私又任性的女人。

话说我非常喜欢伊莎贝尔。她从小喜欢Tristan,Tristan离开家乡后,她和苏珊娜都在等他回来,但是软弱的苏珊娜最后放弃了,只有伊莎贝尔坚持到最后崔斯坦归乡,所以,她理应得到她想要的婚姻和爱情。从她死后崔斯坦悲愤欲绝的样子来看,他是真心爱着伊莎贝尔的,而且我觉得,这样一个坚定、专一、美丽的女人,绝对配得上这样的幸福。她和苏珊娜是相反的人,她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她是个印第安人,她从小打定主意要嫁给崔斯坦,而且一直坚持到最后她得到他的心。她既柔且韧,又有自己的主见(从她拒绝去芝加哥读寄宿学校就可以看出)而苏珊娜是个玻璃娃娃,只能看,娶了她会无尽烦恼。
也许我这样的看法带了偏见,不过我真的觉得苏珊娜除了受过教育这一点以外,相比伊莎贝尔,毫无优点。哎哎,我真恶心这种女人。

1 评论:

Levi's 说...

人间的苦就在困于善恶之间,
  徘徊在善恶之间而无法解脱的,就是人性。
  我们都扮演过什么样的角色,
  这一生谁又能逃脱,
  只要有这颗心就会惯性行走,
  就会为善、为恶。
  你躲不开的,你好像有选择,
  其实没有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