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2008/11/5

英式英语

   问了很多同学,想学哪种口音,清一色的想学美式。在我看来这是个很奇怪的现象,不仅仅因为我觉得英式更饱满更好听,而是因为这个比例太惊人了,MS全班就我一个立志学习英式的?其实我觉得这和她们不了解英国有关,就像很多人说想去法国巴黎(只是听说巴黎很浪漫而已……不过就是因为一张照片么,搞得这么“令人向往”,浪漫的又不止巴黎。),听我说个托斯卡纳就觉得惊讶,我想很多不了解西方国家的学生,学习英语都有一种“美国梦”式的热情,想着出国(去美国),把美国想得非常发达非常美好,似乎除了美国就再也没有别的好的选择了。只有两个同学对于我的问题明确表示,她们认为美式英语更好听。其他的人,似乎都是随大流地做“美国梦”。我觉得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生,这样是很可笑的。连一个明确的学习方向都没有,每天记单词背课文,你确定你真的能学会这门语言?我现在觉得很多歌的歌词,我能看懂每一句,字典上也查不到更多,但是它就是有不同的意思,比如“blue moon”和“karma killer”,单词都认识吧?字典上也查不到具体含义吧?你看得懂?现在仍然是死抠书本,站起来读书那个发音从来不能全部到位,调门还怪里怪气的,一听就知道是“自学成才”的类型。你不听人家外国人的调调按着中国人的调调来,为什么还要学英语专业?
   回过头来讲口音。上次在Allen家聊天,他讲到美国各个地方的方言,结果我一头雾水,然后他很认真的告诉我,他以为我能听出美国那些州的口音……您真是太抬举我了囧。然后我就跟他说我只能听出英式和美式,至于澳洲英语我还只能从用法上分辨。至于其他国家的,呃,我还真搞不清楚……
   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我就决定要学习英式,不过英式的材料太少,而且英式的发音部位很难掌握,所以为求速成,我从初中开始就学习的美式。现在,我都扭不回来了。Allen在班里说我的发音很好的时候,他大概不知道我在下面有种被雷劈的感觉吧。想死额……他如果是个英国人我当然会很高兴,可惜的是……他是个美国佬。我感觉我离英式英语越来越远了……为了学英式发音,我真的有很努力地四处搜集少得可怜的声音资料。推荐BBC China 的Learning English,这个栏目是专门为了中国学生学习英式英语而设的,一个中国主持一个英国主持,尤其是主持人,语速难得的慢,发音也很清晰,而且栏目内容也很不错。还有在一些外国网站上下载英文诗歌朗诵,有些相当不错。还有像VeryCD上有英国口音教程下载,只不过速度太慢了。个人觉得目前值得推荐的就只有这么多。
   根据我的感觉,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的区别就在于元音,尤其是短元音。双元音在英式口音中很饱满,听起来更厚重一些。而短元音,我觉得美式的非常短促,而且明显的有变音,这个不用解释。英式的短元音更标准。但是英式英语速度太快,吞音太多,学起来难度还是挺大的。嗯嗯,所以要想学好就得加油了!!!

1 评论:

Unknown 说...

博主,你好:我在英语学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开始能分辨不同国家的口音,因为学校有各个国家来的英语老师。现在无可救药的喜欢上英式发音。但无奈英式英语的资料太少,我的英国老师推荐了一本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 for Lovers,我还没开始看,不过老师担心我会在开始的时候被书中错误的英语所影响。因为这本书的作者的英语水平也是从初学者到非常流利,书的最开始有很多错误的英语。
你是否知道有什么类似于“小笨霖美式英语笔记”的英式英语笔记么?我觉得这些比较贴近生活的英语在学校里或标准教材也很难学到。请指点一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