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突然想来说说我喜欢的几个演员。我喜欢老男人是众所周知的,第一个就是Al Pacino。


      我由衷偏爱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之间成名的那些演技派男演员,无关长相,我喜欢他们沧桑的外表和极富力量的表演。我记得有人评价Cate Blanchett时说,也许她是我们这个年代中离“明星”最远、离“演员”最近的人,我想,这句话放到Al Pacino的身上同样适用。可是我并不是很喜欢看他的电影,因为他的某些表演给我的压迫感太强烈。这里有中奇怪的自虐的感觉,因为我最喜欢的表演,总是最能给我压力的那种。
       还有Marlon Brando。

       他死后不久的那一期《看电影》做了专题报道,卷首语的标题是《电影生命》。他是巨星,也是最伟大的演员,最具天赋和最有影响力的方法派传人之一。当年那个《欲望号街车》里的性感的野兽,已经被打磨中成了《教父》里沧桑的模样,然后再凄凉地在晚年死去。那样一个电影天才被淹没在疾病、债务和官司中,死了之后才像打捞尸体一样被媒体从中捞出来,呈现在我们面前。这种悔恨惋惜以及痛苦混合的情绪,我想大概相当于Eminem当年在电视里看见ToPac的死讯时的心情。其实他不算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但是,他代表着一个这个时代的演员无法企及的高度,一种能让人窒息的辉煌,简直没有办法不去崇拜他。我想很多时候我的表达能力都有限,如果想要体会那种感觉,就去看他的电影吧。

       Robert Downey Jr,他算是这几个演员中比较年轻的一个,我喜欢他的原因我自己也不清楚,毕竟我只看过四部他的电影。些微花白的头发,胡子拉碴的,眼睛黑亮黑亮可是不同于年轻人的自信与希望,他的眼神中有的是一点点的苍老和狡黠。所以我觉得他是个很有意思的演员。我非常喜欢他的表演,就像《双面魔神》,半动画的形式让你有机会展现演技才有鬼!可是他还有Winona Ryder做到了。非常令人着迷。近年他风头正健,这一点我非常满意,因为至少他能有足够的工作,我们也能看到他更多的表演。
      再说说我喜欢的年轻演员。首先是Gael García Bernal

      大概我对于拉美电影的情节就是从他身上开始的。他是个很优秀的演员,也许不到上面几位年轻时候的高度,但已经非常难得,而且我喜欢他的感觉。感觉很纠结。很安静的纠结。我喜欢不正常的东西,所以我喜欢他,虽然他不待见好莱坞而我非常待见好莱坞……哈哈。其次是Matt Damon。

       我对于他以前那些“黄金单身汉”“百万美元微笑”的评论不感兴趣,他是好莱坞的一个异数。好莱坞的演员,要不是混迹于声色犬马的场所,要不是跟高人似的隐居着,恬然无欲。Matt很特别,他是个一线明星,但是他也会邋里邋遢地和妻子一起出去散步,消遣时不是看电视就是去图书馆看书,人很幽默,人缘也很好,就是看起来很无趣。对于我来说,他特别的一点就是表演很沉稳,特别适合表演一些内敛的人物,这和我以往的欣赏类型都不一样。我喜欢有张力的,有激情与压迫感的表演,但是Matt的表演也深得我心。
        忘了,还有一个Gary Oldman。
    之所以选择这张照片是因为我非常喜欢他扮演的Sid。他是个神经质的演员,所以他的角色不是癫狂就是反叛,或者还带着一点点的滑稽与沉重。他的角色给我的感觉是那种危险的,介于疯狂与伟大之间的天才。不过他接受采访时倒是一向很有趣。现在也是大叔级的人物啦!

3 评论:

匿名 说...

要是喜欢robert downey jr. ,应该看看他早期演的less than zero和Chaplin,非常精彩的表演,近一点的 wonder boy 和kiss kiss bang bang 很不错

scorpiobernina 说...

嗯嗯,我知道《卓别林和他的情人》以及《零下的激情》。只是我在一心一意热爱电影的那些年里没看过它们,现在有太多东西占据了我的生活,反倒对电影感觉倦怠起来,很多想要看的电影列出了一张表,却没怎么去看。

匿名 说...

是啊,刚上大学时疯狂看电影的日子早就过去了,很多想看的电影都没有时间好好去看,放在waiting list里面。而且像chaplin 和 less than zero这样的老点而且不是很出名的片子也不好找。

PS:忽然想起来Al Pacino 在那年的oscar好像是凭借 闻香识女人 抢了RDJ在Chaplin的最佳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