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公爵}

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


国籍:瑞士


生日:1981年8月8日

星座:狮子座

出生地:瑞士巴塞尔(Basel)

居住地:瑞士奥伯韦尔(Oberwil)

身高:185厘米

体重:88千克

转职业年:1998年

持拍:右手握拍,单手反拍

奖金:40,979,981(至2008/06/16)

球拍:Wilson(K)Factor(K)Six-One Tour90

球衣/球鞋:Nike(亦赞助商)

大满贯战绩:


澳网:冠军(2004,2006,2007)

法网:亚军(2006,2007,2008)

温网:冠军(2003,2004,2005,2006,2007)

美网:冠军(2004,2005,2006,2007)

大师杯:冠军(2003,2004,2006,2007);亚军(2005)



       Roger的头衔太多,连他自己都说,不敢相信自己曾经50次亲吻冠军奖杯(现在是55个XD)。他似乎总是与天才、伟大、奇迹等词语联系在一起,那么多赞么的词汇,差点都让我忘了当初为他着迷的原因。
      看网球是从一次小威的比赛开始的,对手是刚成名的莎拉波娃。那时只是因为莎娃长得漂亮而已(我一直耽于皮相啊……什么都看卖相),并不是很认真的在看,甚至连比赛规则都不是很懂。后来倒也看出点意思,也就开始看网球了。然后,某天开始看男单(以前懒得麻烦只看女单),很抱歉,是为的看罗迪克(还是因为皮相……尽情地鄙视我吧……),看了几场之后,我却发现,自己的注意力慢慢转到一个叫Roger Federer的球手身上去了。不是因为解说员对于他的赞美,不是因为他惊人的连胜,不是因为他积分世界第一,而是因为他的优雅。每一个动作都精确而舒展,对比其他球手救球、挥拍时的狰狞表情,Roger总是优雅而从容,动作像体操一样赏心悦目,表情也是淡淡的,可是,却总能让人明确感觉到,是他在掌控着这场比赛,即使是他处于下风之时,我也很少担心,因为,仿佛信仰一般,我总是相信这个沉稳的王者能在任何时刻将局势扭转,只要他愿意,便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是说他赢得轻松,相反,他在一直不断地努力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四处参加比赛,又是甚至带伤上场。他也有过低迷时期,也有一个强劲的对手(纳达尔),还有那从未圆过的罗兰加洛斯之梦。但是,他的从容他的沉稳他的优雅他的气度,总是能让人不自觉地相信,他能够赢得任何一场比赛,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Roger的冠军头衔我不想去数,我也不记得他到底已经蝉联多久的世界第一,还有那些连胜纪录……要数便数去吧,历史才会记录这些,还有博格还有桑普拉斯还有阿加西还有那么多在我们出生之前的网球天才们,尽管去数吧,历史记录数字,而活着的人,只会铭记传奇!
      他是网球史上最优秀最有天赋的球手之一,他是属于这个时代的王者,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传奇,那些曾经称霸网坛的前辈们,比如博格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费德勒打出了不可思议的网球比赛,他看上去毫无瑕疵。”而曾经的对手,现在已经退出网坛的阿加西也说:“我唯一知道的事费德勒之所以能够称霸网坛,是因为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球员,而不是因为别人不够好。如果你在说技术,我想网球是在进步。”
     Roger的确在推动着网球的进步,就像小威这样的球员在推动曾经“花拳绣腿”的女子网坛的进步一样,他用他均衡的技术(当然不是完美的,但是相对其他选手,他的技术相当均衡)、谦逊的态度、超凡的人品,改变了网球,也用他的个人魅力是网球更加普及。他的打法和技术被杂志和网球教练们当作教科书来示范学员;他谦逊亲和的热爱度是他受到所有人的喜爱;他对于所有人的尊重使他的品格更受赞赏(听听07年澳网之后博格是怎样对媒体赞扬他的吧);他对于公益活动和爱心慈善的热心更是让人敬重。就单凭他愿意为过出征奥运会这一点,就已经很令人钦佩了。奥运会这汇总吃力不讨好的活儿——没积分(北京奥运会开始有积分了)、奖金少,还经常爆冷门——很多大牌球星是避而远之,Roger却从悉尼奥运会开始没缺席过任何一次。所以,他才能前无古人地连续四年得到“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的称号。
    他是一个完美的楷模,不管是球技上、品格上还是事业上。记得Roger说过他祖母给他讲过的一句话:It is nice to be important, but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be nice。他也曾经脾气急躁,会咒骂会摔拍,但是现在他确实网坛有名的谦谦君子,不管是风度还是气量,与从前都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人真的不是完美的,但是Roger一直尝试做到完美,既然性格上他可以改正,相信球技上他也可以臻于完美。
    法网Roger的状态很不好,想想心里挺难受的。他得到过那么多大满贯,为什么就一直不能在罗兰加洛斯圆梦?想起来都好笑,我曾经在高考之前夜不能寐,不是因为学习不是因为高考,而是紧张Roger的法网征战。那个时候妈妈都要气死了,整天不学习,日里夜里守着电视看网球比赛……现在依然期盼着,但是我不着急,因为现在Roger是最伟大的球员,因为Roger说,他最少达到2012年,我们还有时间,Roger还有时间。
      我优雅的王者,我期待着你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后加冕。

0 评论: